足部護理

長期血糖過高會破壞血管和周邊神經線,導致各種足部問題,例如感覺麻痺、遲鈍,血液循環差亦令傷口容易感染及難以癒合、潰爛甚至壞死,最終導致截肢。因此,除了每年接受專業醫護人員為你進行糖尿病併發症檢測,你每天也該用數分鐘自我檢查和護理足部,以減少足部問題。

護足錦囊

皮膚乾燥時,必須塗上潤膚液防止爆裂。
剪趾甲要打平橫剪,有需要時請家人協助。
選擇合適寬鬆的鞋,在家穿拖鞋,外出時穿著密頭鞋。
冬天可穿羊毛襪保暖。
穿棉質襪或羊毛襪,既吸汗又減少腳和鞋之間的磨擦。
輕微損傷,可用溫和的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和蓋上敷料;每天觀察及清洗傷口,如傷口惡化或久經不癒,應找醫生診治。
如有厚繭、雞眼,應找專業護理人員處理。如情況輕微及沒有其他足部病變,可用磨皮銼或浮石輕磨去厚皮。
每天用溫水及溫和肥皂洗腳,徹底抹乾,特別是趾縫,保持清潔乾爽。
每天檢查足部有否損傷、皮膚爆裂、水泡、紅腫、繭、雞眼、感染、潰瘍、指甲不正常等。可用鏡子或請家人幫忙察看。
潤膚液避免塗於趾縫間。
趾甲不可剪過短、過深。
不可赤腳走路。外出不要穿拖鞋、涼鞋等,避免足部受傷。避免穿尖頭鞋或高跟鞋,以免腳趾受擠壓。
不要用暖爐、熱水袋、電暖毯或任何熱敷方式暖腳,以免燙傷。
避免穿著破洞、彈性太強、或太緊的襪子。
勿塗火酒以免刺激傷口,亦不要塗有顏色的消毒藥水以免妨礙醫生診治。
切勿自行切割或去除厚繭或雞眼,以免損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