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及護理

血糖長期過高,會破壞我們體內的大小血管和神經系統,損害各個器官。想管理好你的血糖,就要記住「5678」與「7 , 11」控糖口訣。「5678」是指空腹篤手指時血糖維持於5至6度 (mmol/L),餐後時於7至8度。如果空腹篤手指血糖高於7度,餐後高於11度,可能反映血糖控制得不太理想,應進一步跟進。

預防糖尿病

遵從健康生活模式,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:

  • 飲食均衡,多吃高纖維食物,例如蔬菜、水果、未經精制的穀物類,不要經常進食高糖分和太油膩的食品。減少進食紅肉和精製或加工食品。
  • 保持適量運動,並持之以恆,每周至少3天進行中等 (例如急步行) 或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,以達至每周累積最少150分鐘的目標。
  • 有足夠休息及優質睡眠,保持輕鬆快樂的心情,亦要記得定期進行檢查。
健康生活資源

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及糖尿病管理

糖尿病人士如控制得宜,一樣可以快樂如常地生活下去

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。你是揸fit人,透過調節生活,戒除壞習慣,每天訂下飲食計劃,規律運動,按時服藥,自我監測血糖等,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,把糖尿病的影響縮至最小。此外,可設定一些容易達成的目標或活動,例如:飯後散步30分鐘。你也可出外旅行,在享受旅程之餘學習管理、掌握和適應,嘗試與糖尿病共同生活。

糖尿病持續自主管理

同護航

自我健康管理得以持續,家人朋友的同行很重要。除了從旁鼓勵,更可以用實際行動支持糖尿病人士持續個人健康管理,例如:一起發掘和享用美味又合適的食物、一起運動、陪同往例行身體評估、參加糖尿病講座等。除了家人朋友與你同行外,你亦可以加強家人朋友對自己血糖的關注,例如幫他們篤手指檢查血糖,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,及早預防。

別忘了與專業醫護人員定期約見,共同制訂和執行全方位的糖尿病管理計劃。除了醫生,還有糖尿科護士、營養師、藥劑師、視光師、足部治療師、心理輔導員、社工等,組成完整的護理團隊,按你個人病情和進展,在血糖控制、營養、情緒、併發症預防等方面,適時給予專業協助和治理。

提醒自己,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,在家人朋友與專業醫護人員護航下,就能繼續享受自己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