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是膽固醇

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,主要由肝臟製造,只有少部份來自膳食。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、荷爾蒙和膽液的主要元素。我們需要膽固醇以保持身體健康,然而,膽固醇太多可能會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風險。

如何量度膽固醇?

膽固醇水平是可以透過抽血檢查量度,檢查結果包括以下:

總膽固醇

是血液中膽固醇的總和,大致可以分為「好」及「壞」膽固醇。

低密度 (LDL) 膽固醇 (「壞」膽固醇)

可將膽固醇帶入動脈,過多會積聚於血管壁上,令血管收窄堵塞,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。

高密度 (HDL) 膽固醇 (「好」膽固醇)

可將多餘膽固醇帶回肝臟。肝臟會分解多餘膽固醇並將其從體內移除,從而減低導致血管硬化物質的形成,有助保護血管。

三酸甘油脂 (TG)

儲存飲食中的多餘能量,是體內的一種脂肪。如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水平過高,加上「壞」膽固醇水平過高和「好」膽固醇過低,都會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。

甚麼是高膽固醇?

高膽固醇一般沒有任何病徵和症狀,大家可透過驗血檢測膽固醇水平,建議一般健康成年人每4 - 6年進行一次檢測,但糖尿病人士或患心臟病風險較高人士應接受更頻密的檢測,如有疑問,請向家庭醫生諮詢有關事宜。

理想血脂全圖
血脂全圖
理想水平 (mmol/L)
總膽固醇
< 5.2
低密度膽固醇 (LDL - C)
< 3.4
高密度膽固醇 (HDL - C)
≥ 1.0 (男)
≥ 1.3 (女)
三酸甘油脂
< 1.7

資料來源: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;美國心臟協會

如何預防高膽固醇?